39健康网首页 39问医生 名医在线 就医助手 药品通 疾病百科 新闻 诊疗 药品 医院在线 手机挂号30秒挂号、免费问医生
对症用药很重要
扫描下载
39健康APP

陈国凤教授谈药物性肝炎的防与治

2016-03-2739健康网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核心提示: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七科的主任医师陈国凤教授作客39健康网,为大家解答肝病的识别与治疗相关的问题,希望大家关注并提出各自的问题,我们请陈国凤为大家解答。

陈国凤 肝病科主任医师
查看名医介绍收起名医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0二医院
名医介绍:主任医师,34年从医经验,擅长领域:各型肝炎、肝硬化的诊断、治疗,尤其是乙型、丙型肝炎的肝纤维化无创诊疗、抗病毒治疗,2005年获全军十一五科技攻关面上项目资助一项。
陈国凤教授谈药物性<a href=

  各位网友大家好,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七科的主任医师陈国凤教授接受39健康网及中华爱肝网联合采访,为大家解答肝病的识别与治疗相关的问题,希望大家关注并提出各自的问题,我们请陈教授为大家解答。

  视频现场:解放军第302医院陈国凤教授谈肝纤维化

  解放军第302医院陈国凤教授谈药物性肝炎

  解放军第302医院陈国凤教授答网友问

  一、药物性肝炎认识方面

  您在肝病诊断、治疗方面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,近期,我们的网站论坛上有不少患者提出药物性肝病的问题,希望您能在药物性肝病方面给患者一些建议。

  39健康网:药物性肝病一般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?哪些患者需要特别关注?

  陈国凤:肝脏就相当于人体的化工厂,很多药物进入人体后要经过肝脏的吸收代谢,药物性肝病主要是指由于一些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损害。可以分几种情况,一是有些药物自身毒性:药物毒性导致服药后发生肝损害的比例较高,肝损害的发生与服药剂量和疗程有关,即剂量越大、疗程越长,发生肝损害的可能性就越大,如抗肿瘤药物、抗结核药物等,发生药物性肝损害比例均较高。二是过敏反应:药物某些成分或其代谢产物引发的过敏反应;少数情况是个人特异体质导致的超敏反应。三是药物与药物之间配伍反应、环境污染等复杂情况综合因素:如某些中草药,情况比较复杂,难以查明确切原因。

 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,有些人本身肝脏有病变的基础,比如说慢性乙肝、慢性丙肝、酒精性肝损害等,这样的病人肝脏的代谢能力是降低的,更容易引起药物性损害。

  39健康网:药物性肝炎在临床上都有哪些表现,如何判断是患了药物性肝炎而不是传染性肝炎?

  陈国凤:药物性肝炎可以表现为急性肝炎,也可以表现为慢性肝炎,或者淤胆性肝炎,这个临床表现和一般肝炎有点相似。首先,如果一个人有服药史,近期有长期或者短期的一种药或者几种药的服药史,然后在服药期间或者服药后病人出现了相似的临床表现,比如说不愿意吃东西、恶心、厌油(见到油腻的东西就觉得恶心想吐);体力下降、疲乏无力;小便黄(像茶水、浓茶水那样的黄);肝区不适等,这样的病人,就要考虑有肝脏的损害。

  到了医院以后,病人首先要做肝功能的检查,判断这个病人是否有肝损害。其次,就是做病因学的鉴定。药物型肝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,也是通过排除其他疾病来进行诊断的,首先我们要判定是不是甲肝、乙肝或者丙肝、戊肝这些病毒性肝炎,也就是说要排除是否有传染性肝炎。其次要询问最近有没有饮酒史及其他肝病史。排除其他病因后,确切知道这跟服药有没有关系,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不是药物性肝炎。

  还有一种情况,就是这个人本身就是患有肝炎,比如他在乙肝或者丙肝的基础上,近期服用了其他的药物,比如说治疗皮肤病的药物,这时候,患者可能在本身原有疾病的基础上,又叠加上了药物性的肝损害。

  39健康网:目前,治疗肝炎的药物有很多,而药物性肝炎本身又是由药物引起的,这使我们不得不对服药谨慎对待,请问哪些药物能治疗药物性肝炎同时又不加重肝脏的损伤?

  陈国凤:从原则上来说,只要是经过肝脏代谢的药物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,因此都要警惕药物性肝炎。所以,我们经常看到药物说明书上会写“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”或者“肝脏功能不良者慎用”,就是提示这个药物会经过肝脏的代谢,可能会对肝脏有一定的损害。但是,用于治疗肝炎的药物主要作用是保护和修复肝脏的,使用得当不应该引起药物性肝炎,个别特殊体质患者以及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需要多加注意。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

您最近浏览的疾病